四条应机

温瑞安:

起名功夫他认第二,谁敢认第一?揭秘网文起名鼻祖温瑞安

书虫研究院

上文提到过,温瑞安大侠给武功起名的功夫是一绝,那他给小说中的人物起的名字更是上天入地,可以说是现代网文主人公起名的开山鼻祖。回看金庸大侠给主角配的名字,袁紫衣,陈家洛,令狐冲,独孤求败,韦小宝,名字虽简单,亦中规中矩,传统仿真又朴实。古龙大侠的名字则是有种画面感,有古诗的味道,花无缺,西门吹雪,李寻欢,楚留香,让人听起来就觉得是武林高手,现代虚幻而华丽。

回到真题,温瑞安大侠给人起得名字可以说是千奇百怪,各行各业都有,充满了调侃的味道。
李沉舟,萧秋水,柳随风,苏梦枕,戚少商,铁游夏,冷凌弃,赵师蓉,卓一航、练霓裳……温大侠对主角的名字还是起得很好,由于温瑞安是诗人出身,笔法自带写诗用辞,极富浪漫之气,皆是令人过目难忘的好名字。韦青青青,元十三限,关七则开始了老温的起名的艺术。
但是坑爹的名字来了,什么蔡追猫、郭伤熊、蓝虎虎、钱穷穷、巴巴子、高鸡血、雷阵雨、韦鸭毛、唐老鸭、马六甲、乌干达……前两页看得正热血沸腾,翻到下一页突然一个坑爹的蹦出来名字瞬间就笑岔气了,什么气氛瞬间没了。
战僧与何平,这是其中一本小说的名字,看到名字我是跪了,起个名字也别这么懒好吗,直接抄别人《战争与和平》。里面的起名更是乱七八糟,什么“三十七抽五十八送,七十六仰四十三伏”来了,纯洁的同学可看原文。

梁月金和梁失调,阿里妈妈和侬指乙,莫三给给,何包蛋,看到这些我只能说一句,在温大侠的笔下,龙套是没人权的。飞鸟尽,鸟弓藏,狡兔死,走狗烹,别以为是句谚语,其实是四个坏人,老血都要给他喷出来了。而顾惜朝是我看到那么多部老温的书,反派名字起得最好的一个,感觉他前世肯定拯救了老温。


到了老温后来的操作,不少中西合璧的名字更是层出不穷,莫伯伤,令我想起那位法兰西作家,任老鸡,儿子名字叫任小鸡,这名起的也太省力了吧。雷家除了雷阵雨,还有雷震雷,雷公……这一家人都好雷啊,还有马克白、麦丹拿、莫扎德……应该说在神州奇侠阶段起的人名还是正常的,到了后期就奇葩尽出了。
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“大开神鞭”司徒残,“大阖金鞭”司马废,以及“开阖神君”司空残废,合称“大开大阖三神君”这三位,出场时间不多,但却很容易记住。可以说在现在网文遍地的时代,温大侠的起名带动了无数的后辈们,不得不对温大侠写个“稳”字。

评论

热度(9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