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条应机

温瑞安:

温派小编按语:夜依稀是我们好友,梁四、何五、张八、鲁九等都与他有交情,他曾发了一些武侠评论,大家轉发给温大哥看过,温老师馬上就附加了一段見解,评价頗高:“夜依稀是位很有独特见解的人。这年头人云亦云的多,一句话先投石不问路,一旦写成文章,表面气壮,其實理曲,装滥好人多,敢作好事少。不表態其實是為了自身安全,和稀泥成了精最后坐化為一堆烂泥;搶先鋒亙常是等待裝逼雷劈,以成竖子之名。所谓万家生佛,常让人佛都有火。哈利波特里最大的中譯成就,就是把最奸最大惡人譯為佛地魔(譯伏地魔就差上一波)。一佛出世,二佛升天,為國為民,空談誤國,平民百姓,談何容易,還真不若,俠之小者,為友為鄰,你我他她,俠之中者,為情為義,來得務實。夜依稀的评论不是这样子的,有他的想法、看法,有他的观点、见解,而且敢说敢言。我看著閱着,也漸拜讀上㽼了。年青人像他那样很少,好听是明哲保身,直言是龟缩胆小。他的高见我不是一定都同意、认同,但我觉得在这儿转发一下,推荐一下还是有必要的。我也是金庸迷,但我看了并不忿怒,反而觉得这观点好玩,我就是温书作者,我读了也不难受,却觉得汗颜没写好,而且他慨然指出的缺點我也常犯。他學問又博,娓娓道來,不管花開花落,好死好活,不論彎弓射小鳥,還是温柔炒雪糕,都那麼鞭辟入里,那麼旁徴博引,還能保持了閱讀趣味。祈望夜先生能多写些好文章。”


【苏梦枕的枕】文:夜依稀


        红袖梦枕第一刀。

        苏梦枕是一个很有管理能力,管理手段的人,而且他很会用人,从他初遇王小石与白愁飞便可显现他的这种能力,当时王小石与白愁飞都是落魄的无名小卒,苏梦枕独具慧眼重用二人击败雷损。

        苏梦枕稳坐老大的位子之后就开始实施他的金字塔的企业管理方式,他让白愁飞和王小石二人互相牵制,以稳固自己的老大地位,可是苏梦枕却忽略了雷纯这个隐藏的危机,雷纯利用树大夫毁了苏梦枕的身体。苏梦枕以为顺水推舟,用了一招诈死欺世,却断送了自己的一生。他也走了雷损的路,雷损诈死,最后真的死了,他也诈死,雷纯让树大夫在他身上下了一枝毒绣,他最后只能求死,在与白愁飞的斗争升华到极限的时候,结束了白愁飞的生命,也让杨无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,把金风细雨楼留给王小石,也留下了王小石与雷纯的对立,他死而无憾。

       苏梦枕很清楚自己的诈死会引来王小石与白愁飞对立关系的加剧,他以为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,在他背后的操控之中。然而任何事物总会有变局,他的变局就是忽略了雷纯,甚至说他从未重视过雷纯,他以为雷纯是一个弱女子,不足为惧,他到临死的时候才知道雷纯不好惹,那么雷纯就是苏梦枕隐藏的危机。就如同项羽忽略了韩信一样的危机。

        苏梦枕为人孤僻,外表冷酷,下手悍狠,但内心却常怀感悲之意,不肯多造杀戮,他孤芳自赏,生性好洁,不喜欢与他瞧不起的人在一起。苏梦枕不只是冷,简直是寒,阴寒。他说的话就是命令,不但没有商量余地,连置喙的  机会都没有。尽管他说话的态度是跟你商议讨论的,但其实他说出来的,已是决定,已是总结,更是命令。

       性格决定命运,环境造就人生,从苏梦枕初遇王小石和白愁飞二人时,他几乎不加思索的就重用二人,就可以看出他很有魄力,自信且急进,也许正如狄飞惊向雷损分析的,苏梦枕有病,所以急,不能等,他的人生目的就是要在短暂的时间里成就霸业。

     苏梦枕短暂的一生充满辉煌,他急进,注定他咳嗽,注定他有损身体健康,也注定了他的失败,大业未成。俗话说骄兵必败,其实“焦”兵也必败,苏梦枕就犯了“焦”兵必败的错误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欲速则不达。

        纵观苏梦枕的一生,告诉我们,凡事太进,缘分势必早尽。

       苏梦枕的急进,使他成为【说英雄谁是英雄】系列中最锋芒毕露的高手。

       从苏梦枕这个人物的描写可以看出,作者对人物生理反应的把握是极其到位的,合理的诠释了苏梦枕的咳嗽。


评论

热度(1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