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条应机

温瑞安:

“無限無限愛意愛意心頭心頭”

温瑞安图片说明按语:有一种说法:结婚后的爱情是从激情转为亲情。So What?这也很好啊。亲情,就是與家人相親相愛的感情,一种无可选择也不能忘记,不离不弃、相依为命的感情,要比刹瞬芳华更可大可久可美可丽,可以一生一世的事。人說:相見好,同住難。但一旦轉化為親情,就相見歡,同住我只吃飯不洗碗。相比之下:激情,只是蚊脾。亲情,可算牛脾。真正爱情的转移和扎根,不是金庸小說的乾坤大挪移,不是溫瑞安筆下的白驹过隙,更不是草上飞,水上漂,而是老树盘根,樹大根深,仰望星空,星际无限:无限无限,愛意愛意,心头心头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有人也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。WhyNot?没有婚姻的爱情,要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一夜叫性不叫情。要嘛就是吃完饭餐桌不带回家,难听點即是死无丧身之地。坟墓?為啥不叫蚊帳繍枕?不叫溫柔鄉?不叫溫馨的家?哪怕是坟,既可全身裹體,亦可敝風擋雨,说不定还有座十三陵金字塔,让后人实际上盗不了墓就乱写笔记,盗得了墓就乱入迷城。遇林莫入,是江湖切口。遇坑莫入,是温派暗号。哈。
      真正一生一世的,总是在平時一举一动的亲昵中看出端倪来。温大嫂向来不许我而且恼怒我亂发这些夫妻间“自然交流”的照片。温巨侠我自然对她的观点从来没有同意过。我长她19岁,这方面卻一向比她开放,尽管知晓她處處为我着想,但愛她没商量,趁昨天去(8月18日) 结婚16周年纪念把一些亲密妙趣照片发个系列出来,諒她也不致于找我老夫的喳。

    聊聊温瑞安的名捕与英雄

    2016-08-15 温瑞安巨侠

       《逆水寒》可说是温瑞安早年最用心,也写得最严谨的作品。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则有点温瑞安版“机器人大战”的意思,白愁飞殒命、菜市口劫法场等一些场面也写得不错。

       我觉得《四大名捕斗僵尸》其实写得不错,悬念摆得很足,最后抖包袱虽然不是太令人叫绝,也算过得去。而且这一系列从侧面描写了象鼻塔一众离京后的各自遭遇,对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的爱好者也有更进一步的意义。

说到温瑞安的打斗场面,绝非是简单的升级,他极善于描写参与打斗的各人不同的心态,有的人是不想战而无奈迎战,有的人是见风使舵伺机而动,通常都是某个人的一转念左右了战局。这也让温瑞安笔下的打斗除了斗力以外还多了一份斗智慧、斗心机的意味。

        温瑞安长于马来西亚,这对他后来的文风影响很大。
       金庸自小接受传统儒家(精英)教育,在老爷子心里恐怕有很长一段时间并未将“写小说”当成大事。写出来的东西如何,你我心中都有数。我说一句“以正合”,不为过吧?

       古龙就不同了,长于台湾,远离传统文化的母体。再加上幼年不太顺利的遭遇,街头厮混,虽说转型为文学青年,反叛意识已经根深蒂固。古龙无疑很有个性,生活颇具传奇色彩。仅说他写作的态度,恐怕不值得称道。难得先生天纵英才,硬生生开辟了一番新天地——可列入“以奇胜”的范例。

        温瑞安是华裔,自小学习中国文化的环境更差了点。因此,温瑞安更具野草自由生长的味道。起初,他粉过金老,后来俩人掰了;自此主动接过革新派大旗,不遗余力地靠近古龙。开弓没有回头箭,再加上温瑞安本身的壮怀激烈,天生一副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豪杰架势,就此一路偏执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温瑞安力图表达的文学态度和大多数技巧,在他的中短篇作品以及诗作里已有体现。
        挑一个他笔下的人物作代表——《傲慢与偏剑》里的主人公,敖曼余。从不按常理出剑,歪打歪中。有智商无情商,视规矩为粪土。这样的人物,这样的武功,自然为世间所不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记得他的背景很孤寂,仗剑要冲杀入滂沱大雨的伏杀前,他还说了一句话: ‘这场雨下得很傲慢。’
        ……
        事后,我想起他在雨中的出手,每一剑都是偏向、偏斜、偏傲的;但他的偏锋剑从无人可接、无人能挡。 我也回忆起他步入雨中激战前的那一句话:‘这场雨下得很傲慢。’”

        不难看出,他既不是令狐冲,也不是傅红雪,前者最终拥抱了主流秩序,后者则跳出十丈软红的束缚。而这个人,早注定被毁灭。
一场伤感而浪漫的死亡。

       温瑞安的作品彗星般崛起于末法时代,并搭上港台文化攻占大陆文化市场的快车,风格几乎不同于前辈。

        首先,极大拓宽了“公门”题材的维度。自平江不肖生以降,公门人物几乎皆可杀。六扇门的兔崽子们,全不见公案小说流行时的潇洒。温瑞安给了他们一条生路。尽管他没抬起“法治”的大旗为名捕们争得更多空间,至少留下了很多精彩的人物和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其次,刻意“诗歌化”的语言风格,颇多意象,极尽绚丽之能事,如张佳玮所言,色彩渲染力极强。
        温瑞安习惯以点及面,再到立体——用一种短篇小说的常见手法,来拓展出大背景,交待故事。在《说英雄谁是英雄》当中非常明显。我以为,“张三爸劫法场”之类的场景才是温大故事魅力的核心。特征为时空背景很有限,人物复杂,变化更多,反复反复再反复,高潮高潮再高潮。

       最后,庙堂+江湖的双螺旋架构是温大最成功之处。单说此点,要超出金老与古龙。金老有双架构,彼此结合多少显得松散。古龙通常致力于打造一个纯江湖。

(本文节录自fading谈武侠)

评论

热度(97)